看到这个账号时隔半年什么有意义的东西都没发,内心也感觉有点愧疚......正好前两天写了篇语文论文,于是决定抽两段出来除除草........

是关于“贾瑞正照风月宝鉴”的一点分析orz


风月宝鉴在这段故事中探讨了“真与假”的问题。贾瑞照镜子的反面的时候,看到的是一个骷髅,而照正面的时候则是看到的是“朝他招手的凤姐”。正面照出的凤姐无疑是假的,从“镜内哭道:‘谁叫你们瞧正面了!你们自己以假为真,何苦来烧我?’”中便可看出。这里的假不仅是指“镜中世界”是一个虚幻的世界,而也指这个凤姐跟现实中的凤姐没有一点关系,因为她只是风月宝鉴根据贾瑞的欲望所幻化出来的,所以这个“凤姐”才会向贾瑞招手,并拉他进去云雨一番。而值得探讨的是反面照出的骷髅所代表的含义。这个骷髅可能是凤姐,那么风月宝鉴反面照出的也还是贾瑞的欲望,只是反面将欲望的本质揭示了出来,取“再美丽的女子本质也还是一个骷髅”之意。在佛教中,传闻观音菩萨曾以肉身布施,以美丽女子的形象与世人交媾,又在中途显出骷髅的形象,旨在让世人不要沉迷皮肉之相。这里风月宝鉴的反面就是起了这样一个作用,根据跛足道士在之前所说,风月宝鉴“专治邪思妄动之症”,它用这种揭露本质的方式试图让贾瑞认清世间皮囊俗物都是表面的,虚假的,从而达到“济世保生之功”。而既然照正面是假,照反面是真,反面照出的也可能就是贾瑞本人。如果作此解释的话,风月宝鉴所展现出来的则是通过让贾瑞认清“外在都是皮囊,所有人其实都只是一具骷髅”,来让他放下世间俗物,从现实中超脱出来,来达到“济世保生之功”。同样,这里的骷髅也暗示了后文中贾瑞死亡的结局。因此,风月宝鉴的正面和反面就分别代表了“假”和“真”,传达了一切皮囊皆为虚妄的主题,符合佛教中“色即是空空即是色”的说法,强调了尘世俗物的无用与“应透过现象看本质”的主题。

 

而如果将凤姐的美丽理解为“色”,骷髅理解为“空”,便可发现其与第一回第四页中所说的“因空见色,有色生情,传情入色,自色悟空”这句话相呼应。这句话所描述的状态是一个循环,因为“空”所以眼中看见了“色”,又因为看见了“色”所以心中生出了“情”,心中有“情”之后眼中的“色”也会被“情”所影响,而从被影响的“色”中,重又悟到了“空”。这里与之前提到的“色即是空空即是色”不相符,但暗合道教中“需要经历幻象,才能回归本真”的想法。在此处,空,色,情三者其实是一体的,贾瑞经历了前三个过程,但是没能成功地“自色悟空”,反而“以假为真”,最终也没能超脱出来,所以最后才会得到死亡的下场。空,色,情其实就是《红楼梦》一书的三个重要主题。空,就是虚、幻,抽象的,指一切都有可能是虚妄,尘世中的一切到最后都是要败落消逝的,所以应当看透物质层面,超脱出现世的范围,与书名中的“梦”字相互照应。色,说的是美色,也是现实的,尘世的,在书中既代表了金陵十二钗,也代表了书中一干人放不下的尘世俗物。情则是作者用来在书中连接人与人的,《红楼梦》“大旨谈情”,正是用四大家族中人的不同感情与追求写就。在第十二回中,作者用贾瑞的选择和下场再一次探讨了“空,色,情”三者的关系,再一次点题。



评论
热度(1)
© 列莫|Powered by LOFTER